尽管我学业繁重,还要独自养育小女,当时支撑我的是一个很简单的信念,就是和我的孩子在一起。大家都觉得我作为父亲付出了很多。这让我常常想起我们的父神, 为了让我们能和他在一起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和你在一起:一个父亲的见证

Wayne

 

我来三镇的时间不长,还不到一年。这个月我是“单身爸爸”,因为我太太为学业上的事回国了。感谢教堂好多的兄弟姐妹,帮我照顾小女女儿。让我还能打网球,还能有空准备今天的发言。 我先要谢谢大家。

上个月母亲节的时候,我太太在这里做了见证。回家我就说, “我怎么觉得下个月父亲节牧师会叫我做见证。”我太太不相信。但是很奇妙,上个星期牧师就真的来问我,我没怎么想就答应了。今天站在这里, 我觉得自己很不够格,好多弟兄都做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父亲, 我做父亲到今天是41个月23天。用武侠小说的话来说,大家都是一甲子的功力,我还是一个刚入门的菜鸟。但是就像神给每个孩子不同的容貌和性格一样,我想每个人对做父亲(Fatherhood)也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那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做父亲的经历。

女儿出生

小女生于20065月。当时我们夫妻分居两地读书。我在匹兹堡,太太在纽约雪城。我早上接到她的电话说要生了,就疯狂开车往那边赶,平时6个半小时的车程,我5个小时就赶到了。但是女儿出生的时候,我还是没能及时赶到她们母女身边。这成为我一生中到目前为止最大的遗憾。当我赶到医院抱起已经绑得好好的女儿的时候,我既没有很兴奋,也没有很害怕,而是一片茫然,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记得当时她的鼻子上还有很多小白斑点,我还担心地问护士是怎么回事。那就是我开始为这个小生命操心挂虑的开始。

说到女儿出生,就不能不说父母的签证。像大多数在美的中国人一样,当得知怀孕以后,我们就计划着两家老人能过来帮忙。虽然教会的兄弟姐妹都帮我们祷告,但是两家老人签证加起来快有十次,始终过不了。很佩服美国的签证官。 他们真是火眼金睛,一眼就看穿了我妈是想来当月子保姆,不是来旅游的。当时我心里对神也有不小的怨气。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很感谢神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独自养育小女。我太太是剖腹产,我当时正要参加博士资格考试,加上这个小宝宝的诞生。这一年过得很幸苦。但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我们所有的辛劳都融化成幸福和甜蜜。我们中国人说“养儿方知父母心”。如果我的父母过来帮我带女儿的话,我想我恐怕还不能深深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和艰辛。虽然没有父母的帮忙,一切都自己从头学,也让我们有机会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愿来带孩子。 我们当时就想按照圣经中的原则来带她,虽然很多时候没有做到,但也逐渐对怎么带孩子达成了共识。

神的保守

 感谢神,他虽然没有让我们父母过来,但是他一直都保守照看我们。在女儿三个月的时候,我顺利通过了学校的博士资格考试。虽然我们两个都是穷学生,当时只有我的奖学金支撑一家的开销,但是神从来没有让我们缺衣少粮,也没有让我们有一天没有医疗保险。 作为父母,总是想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我们也不例外。我还记得,每次我们去Wholefood给女儿买有机食品,我总和太太开玩笑说,你看美国多好,两个学生生孩子,还能给她买Organic  food 其实我知道这不是因为美国好,而是因为神一直在保守提供。

我和太太是在上海结婚,当时生活舒适安逸,没有什么困难风浪,没有孩子前,我们也一直是很甜蜜的夫妻。而 在女儿出生的这一年里,很多变化给我们的夫妻关系也带来考验。神在教给我们做父母的功课的同时,也教会我这么做一个合格的丈夫。 让我在婚姻中学会忍耐,宽容和体贴。

和你在一起

2007年,我太太休学一年以后,需要去开始她的博士课程。当时我们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是把女儿送回国,还是留在美国。女儿一岁多,正是最可爱的时候。当时我的MSN Messengermessage就是八个字“珠圆玉润,粉雕玉琢”。这就小女当时的写照了,所以非常地舍不得。我太太当时还不会开车。如果留在美国,就只能我带。我们当时心里因为此事非常得煎熬。

带着这样的心情,夏天的时候我带着17个月的小女儿回了一次国,让从没见过孙女的父母看看女儿。虽然当时父母和一些叔叔阿姨都劝我把孩子留下,好自己专心学业。但是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又让我把带她回了美国。从此我开始了一年“单身”父亲的生活。这一年更加得忙乱。我记得经常早上送女儿去托儿所的时候发现她穿着两只不一样颜色的袜子,没有洗脸是经常的事。有一次甚至去了托儿所才发现忘了吃早饭。我太太每周做灰狗或搭车回来,给我们做够三四天吃的菜,周末自己带孩子,尽可能让我休息,然后自己回学校赶作业。这一年过得如此得辛劳,如果你问我后悔吗?我想我们从来没有后悔过。

前几年国内有一部电影叫“和你在一起”。讲得是一个父亲含辛茹苦带孩子学琴,最后这个孩子为了和父亲在一起放弃在大剧院演奏的机会。我当时也有个很简单的信念,就是和我的孩子在一起。不管再多的辛劳,不管是否要影响我的毕业。每次和朋友谈起这段经历,大家都会觉得我为孩子付出了很多。这让我常常想起我们的父神为了让我们能和他在一起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了。这个代价就是他独生爱子的生命,主基督的宝血。我们的主,他舍弃了他的独生爱子,让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得以儿女的名分称他“阿爸父”。

 

神的信实

当初我信主的时候,神对我来说是个抽象的存在。我做父亲以来,神却将他自己真实地展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两三年的生活,对我们来说,可以说是跌宕起伏。 太多太多的困难,太多太多的坡坡坎坎。 但是神总是在我们绝望的时候开一扇门,灰心的时候开一扇窗。有很多很多的巧合,让我很难相信这背后不是神在注视着我们。我太太知道怀孕的时候,没有医疗保险,她后来很奇迹地拿到一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还附带着全额医保。有一段时间我们认为女儿没有医保,过得担惊受怕,直到有一天收到她的保险卡。在我正准备做“单身爸爸”的时候,我的导师跳槽了。导师的跳槽通常对研究生来说都是很大的变动。但是我的导师他跳到了一墙之隔的匹兹堡大学,所以生活没有什么变化。更奇妙的是,我们的新实验室却因为施工扯皮,把两个月的工期拖长到一年,让我当时其实没有试验可做,可以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女儿。我太太也总能找到可靠的搭车机会每周回来。 很多的事情,当时都让我们忧虑头痛。只有在两三年以后,尘埃落定之时,我们才发现原来神的安排是那么美妙,神的时机是那么准确。神就是这样教我们把信心放在他身上,教会我们只有他才真正地掌管明天。

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教育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我把管教看得 看得更重,也很坚决。“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我通常是举起大棒的那个人。因为我自己从小就是被打大的。 我已经不记得第一次狠狠的教育女儿是因为什么事情,但是我记得教训完了以后,我和她一起祷告,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和我很亲。我当时很不解,我想谁要是这么教训我,哪怕是为我好,我也会记恨好几天。后来主里的一个弟兄告诉我,孩子是因为经过你的教育知道界限在那里,才会有安全感。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是在探索这个世界,她不知道行事为人的界限在那里。就象一个在黑夜里奔跑的人,心里会充满恐惧,因为不知道路在哪里,迟早会摔跤。父母的教育就像一盏灯,照亮她前面的路,让她能安全地享受自己的自由。女儿是个很好的孩子,是神给我们很大的祝福和的礼物,但她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在成长中有很多需要修正的地方。我和太太也有很多的争执和讨论,才慢慢摸索出比较一致的对女儿的教育态度。我在这段经历中,真的感受到圣经上说的男人要在家里做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领导权的问题,而是一个爱的方式的问题。

在坐的弟兄,如果还有犹豫要不要孩子的,不要犹豫了。这是个不会后悔的决定,是一个只涨不跌的股票。她的回报就从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次微笑,从她长的第一颗牙,迈出的第一步开始。有孩子的弟兄们,让我们在为人父的时候,更能体验神的慈悲和怜悯。如果说做父亲是神所赐的一个神圣职分的话,我想唯有爱才能让我们成功。

(本文作者2002年从中国上海来美,于2003年在南卡信主,现在三镇从事科研工作。作者于20106月父亲节在本教会作此见证。)